题名: 脊柱后纵韧带骨化及黄韧带骨化的易感基因研究进展

摘要: 脊柱后纵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posterior longitudinal ligamentum,OPLL)及黄韧带骨化(ossification of the ligamentum flavum,OLF)均为发生于脊柱韧带的疾病,是导致颈胸部椎管狭窄、脊髓压迫的常见原因.外界因素及易感基因是影响OPLL与OLF发病率的重要原因[1].外界致病因子如慢性退行性变,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身高/体重指数(BMI),糖尿病、饮食、高氟及高铜等均与OPLL及OLF的发生有关[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