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动物模型的建立及评估

其他题名: Establish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new experimental animal model of chronic cervical compressive myelopathy

关键词: 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 绵羊 动物模型 球囊

摘要: 目的:探讨颈脊髓慢性压迫动物模型的建立方法及可行性评估.方法:将9只绵羊分为对照组(A组)、1个月组((B组)和3个月组(C组).经颈前路手术将新型注射压迫系统的致压球囊置入C4/5椎间隙并固定,将注射阀埋于颈后皮下.A组术后不注射碘海醇,B、C组术后每周经皮向注射阀注射O.1ml碘海醇,使球囊缓慢膨胀,对颈脊髓产生慢性压迫.每4周于全麻下行颈椎X线、CT和MRI检查.每次注射造影剂后和检查前后用Tarlov评分法对动物进行行为学评价.终止观察时取压迫节段脊髓进行病理观察及电镜观察超微结构变化.应用单因素方差分析评估不同组实验动物行为学的差异,用Pearson相关系数分析各观测参数的相关性.结果:A组各时间点Tarlov评分均为5分.B组及C组每次注射造影剂前后Tarlov评分不变.终止观察时B组实验动物平均椎管侵占率为54.6%,Tarlov评分1只4分.2只5分;C组实验动物平均椎管侵占率67.6%,Tarlov评分1只2分,2只3分.肉眼可见B组受压节段脊髓变扁,C组明显凹陷;病理学检查见B组受压节段脊髓前角内神经元数量减少,胞体周围间隙增大.尼氏体减少,白质轻度脱髓鞘,部分轴突空泡变性;C组自质出现片状脱髓鞘区和空泡变性,灰质内多量神经元变性,可见核固缩、尼氏体减少或消失.电镜下B组神经元胞质内粗面内质网轻度扩张,部分线粒体肿胀.轴突空泡变性,形态不规则,髓鞘松解,部分轴突髓鞘脱失;C组神经元可见胞膜崩解,核固缩,粗面内质网明显扩张,核糖体脱失,线粒体广泛空泡变性.髓鞘崩解,轴突肿胀,基质致密,部分轴突消失.A组未见异常组织学改变结论:术后实验动物行为学、影像学和组织学检查符合慢性压迫性颈脊髓病特点,新型注射压迫系统可以辅助建立稳定、可靠的慢性颈脊髓压迫动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