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影响髋臼周围截骨术结果的术前因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preoperative factors affecting the results of periacetabular osteotomy

关键词: 髋关节发育不良 ; 骨关节炎 ; 髋臼周围截骨术

摘要: [目的]探讨术前因素对髋臼周围截骨术结果的影响.[方法]2002~2006年接受髋臼周围截骨术的56例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共56髋,平均随访2.7年.定义髋臼周围截骨术后WOMAC疼痛评分在10分(中度疼痛)以上和(或)术后Tnnis分期显示骨关节炎有进展的患者为不满意组,其余为满意组.比较满意组和不满意组之间术前疼痛和影像学表现等评估指标的差异性.[结果]56髋中,不满意组病例数为10髋.其余46髋为满意组.比较满意组和不满意组之间各术前评估指标见年龄、外侧CE角、前方CE角、臼顶倾斜角,无组间差异性,而WOMAC疼痛评分、Shenton' s线连续性、T(o)nnis分期有显著性差异.满意组术后和术前WOMAC评分有显著性差异.满意组和不满意组之间CE角和臼顶倾斜角在术后没有差异性.[结论]髋臼周围截骨术可以有效地改善髋臼覆盖情况,缓解患者疼痛症状.髋臼发育不良继发骨关节炎术前就较严重的患者,髋臼截骨术后结果不满意率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