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AR-γ在糖皮质激素诱导的骨质疏松中的表达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the PPAR-gamma in Glucocorticoid-induced Osteoporosis

关键词: 糖皮质激素类 骨质疏松 辛伐他丁 PPAR-γ 成骨机理 大鼠

摘要: 目的通过PPAR-γ(过氧化物酶体增殖剂激活受体-γ)在糖皮质激素诱导的骨质疏松中的表达,及辛伐他丁对其表达的影响,探讨糖皮质激素诱导骨质疏松的发生机理,及他丁类药物刺激成骨的原理.方法腹腔注射糖皮质激素诱导大鼠骨质疏松模型,辛伐他丁(Simvastatin)治疗,取腰椎体脱钙石蜡切片,免疫组化检验PPAR-γ的表达.结果未治疗组表达最高,治疗组随剂量增加表达减少,正常对照组表达最少.结论PPAR-γ在糖皮质激素诱导的骨质疏松疾病中表达量明显增加,他丁类药物能减少PPAR-γ的表达和脂肪生成.由此推测,PPAR-γ的高表达,使髓腔内脂肪细胞数增多,而成骨细胞数相应减少,可能是糖皮质激素诱导骨质疏松的发生机理之一.辛代他丁通过抑制PPAR-γ的表达,使骨髓基质细胞分化脂肪细胞减少,增加成骨细胞的分化,其刺激成骨的作用可能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