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单臂外固定架治疗胫骨远端骨折22例

其他题名: Treatment of distal tibial fracture with unilateral half-pin external fixation

关键词: 胫骨远端骨折 ; 外固定架

摘要: 目的 探讨单臂外固定架治疗胫骨远端骨折的疗效.方法 根据骨折分型确定外固定针的安放部位,A型骨折在骨折两端置外固定针;远端骨折块过小不能容纳外固定针者以及B和C型骨折在骨折近端和跟骨及距骨安放外固定针.撑开复位,复位困难者部分切开复位,植骨螺钉或克氏针固定,合并腓骨骨折同时行切开复位内固定.结果 22例外固定架固定3.5~8个月,平均5个月,骨折均愈合,无严重深部感染、骨髓炎、骨折不愈合等严重并发症.随访10~32个月,平均20个月,拆除外固定架康复6个月以上,按Tornetta胫骨远端骨折治疗标准,优11例,良7例,可3例,差1例.结论 单臂外固定架固定联合有限切开内固定是治疗胫骨远端骨折简单有效的微创治疗方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