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及其鉴定

其他题名: INDUCING HUMAN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TO OSTEOBLASTS DIRECTIONALLY AND IDENTIFICATION OF THEIR OSTEOGENESIS CHARACTERISTICS

关键词: 组织工程骨 ; 骨髓间充质干细胞 ; 成骨诱导 ; 成骨分化

摘要: 目的探讨将成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MSCs)定向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的方法,并对所诱导细胞的成骨特性进行鉴定. 方法分离人骨髓,梯度离心并结合全骨髓法进行培养,培养基中添加成骨诱导剂地塞米松、β-甘油磷酸钠及抗坏血酸.贴壁细胞传代,取第3代细胞鉴定其成骨特性;在倒置相差显微镜下观察细胞形态,钙-钴法染色检测碱性磷酸酶(ALP)表达,免疫组织化学检测Ⅰ型胶原表达,原位杂交检测骨连接素(ON)、骨桥素(OP)表达,Von Kossa 染色检测钙结节形成. 结果第3代人MSCs呈典型的成骨细胞形态,可连续传代10次;ALP染色阳性率达85%;Ⅰ型胶原、ON和OP表达阳性;Von Kossa 染色可见钙结节形成. 结论成功地将人MSCs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所诱导的细胞具有典型的成骨细胞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