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血压变化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Blood Pressure in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with Non-shift-fracture

关键词: 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 ; 血压 ; 出入量 ; 护理

摘要: 目的探讨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的血压变化及相关因素,提高护理质量.方法记录5例无骨折脱位型颈脊髓损伤患者从脊髓休克期至肌力基本恢复期的血压及24 h出入量,观察分析其血压变化.结果随着脊髓休克的好转及肌力的恢复,血压逐渐回升.结论颈脊髓损伤患者血压变化存在一定的规律,在护理中主张脊髓休克期取平卧位,随着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可逐渐进行斜立位训练,以提高自身对血压的调节能力;注意避免自主神经不良反应(AD)的诱因,对出现AD者立即采取措施,控制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