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临床研究进展

摘要: 1934年Mix和Barr首次提出腰椎间盘突出可导致腰腿痛,随后大量的临床观察和基础研究表明:间盘突出后可形成对周围神经组织的物理和/或化学刺激,使神经组织异常放电而产生疼痛.因此长期以来间盘突出被看作是间盘疾病导致疼痛的先决条件.近年来,许多学者对间盘退变或损伤前后的神经解剖、生物化学、生物力学进行了深入研究,人们逐渐认识到在没有间盘突出的情况下,发生于间盘内部的病变也能引起腰痛--即通常所说的椎间盘源性下腰痛[1].由于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发病机理尚未完全搞清,因此对该病的诊断与治疗存在许多争议,作者对此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