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影像学诊断

关键词: 椎间盘源性下腰痛 CT /间盘造影 腰椎核磁图像

摘要: 椎间盘内免疫反应或化学性刺激所产生的炎症介质可使间盘内神经组织致敏,即使在没有间盘突出的情况下也可导致腰痛--即椎间盘源性下腰痛.CT/间盘造影与腰椎核磁图像是诊断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重要依据.CT/间盘造影可以详细观察间盘内病变程度;造影过程中出现的诱发痛可以可靠地提示疼痛来源.腰椎核磁图像上纤维环的高信号区、终板信号变化是间盘内炎症反应的影像学表现.结合CT/间盘造影与腰椎核磁图像所提供的信息,对椎间盘源性下腰痛的诊断有极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