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伐他汀促进骨髓基质细胞的成骨分化

其他题名: Simvastatin induces osteoblastic differentiation of 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

关键词: 辛伐他汀 骨髓细胞 细胞分化 成骨细胞 骨质疏松

摘要: 目的: 观察辛伐他汀对骨髓基质细胞成骨分化的影响,探讨其刺激成骨的作用机制. 方法: 体外培养成年小鼠骨髓基质细胞,不同浓度的辛伐他汀作用72 h后,RT-PCR检测骨钙素(osteocalcin, OCN)mRNA水平的变化,Western blot检测OCN和骨桥蛋白(osteopontin, OPN)表达水平的变化,细胞碱性磷酸酶(alkaline phosphatase, ALP)细胞化学染色及酶比活性测定.结果: 辛伐他汀作用72 h后,OCN的mRNA表达水平增高,OCN、OPN蛋白表达水平增高,呈剂量依赖关系,细胞ALP染色增强,ALP比活性显著增高.结论: 辛伐他汀促进骨髓基质细胞的成骨分化,辛伐他汀刺激成骨的作用机制可能与此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