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形态发生蛋白-2对软骨寡聚基质蛋白在软骨细胞内表达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2 on cartilage oligomeric matrix protein expression in chondrocytes

关键词: 软骨寡聚基质蛋白 BMP-2 基因表达调控

摘要: 目的:定量研究骨形态发生蛋白(BMP-2)对软骨寡聚基质蛋白(COMP)基因在人软骨细胞及ATDC55细胞内表达的影响.方法:原代培养成人及胚胎的关节软骨细胞,经BMP-2刺激后,利用real-time RT-PCR定量分析COMP基因的表达情况;采用静息期不表达COMP基因的鼠源性成软骨细胞株ATDC55作为研究对象,给以BMP-2刺激,通过RT-PCR检测COMP表达的变化;将COMP基因的全长启动子克隆到报告基因Luciferase 的上游并转染入ATDC55细胞,分别给以500 μg*L-1的BMP-2和/或10 μg*L-1的Noggin刺激,测定其对Luciferase活性的影响.结果:BMP-2使成人软骨细胞内的COMP基因表达提高近3倍,而对胚胎软骨细胞的作用较弱,提高了1.5倍;COMP基因在胚胎软骨细胞内的基础表达量约是在成人软骨细胞内的2倍;经BMP-2刺激后ATDC55细胞株明显表达COMP基因,并且BMP-2的这种效应能够被其拮抗剂Noggin所抑制;BMP-2明显促进了Luciferase的活性,约提高了5倍,且Noggin特异性的抑制了BMP-2的这种作用.结论:BMP-2能够明显促进COMP基因在人关节软骨细胞及鼠源性成软骨细胞株ATDC55内的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