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转化生长因子β2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TGF-β2的构建及其在骨髓基质细胞的表达

其他题名: pcDNA3.1(+)/TGF-β2 CONSTRUCTION AND EXPRESSION IN TRANSFECTED MARROW STROMAL CELLS

关键词: 转化生长因子β2 TGFβ2 重组DNA 基因转染 骨髓基质细胞

摘要: 目的:构建人转化生长因子β2的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TGF-β2,检测其转染骨髓基质细胞后的表达.方法:用PCR方法从人胎盘cDNA文库DNA中扩增TGF-β2全长cDNA,该基因片段两端设计了NheⅠ和XhoⅠ限制性酶切位点.将所得片段连接到T载体上测序证实.利用重组DNA技术将TGF-β2的cDNA构建到真核表达载体pcDNA3.1(+)上,酶切鉴定.通过脂质体介导的转染技术,将所构建的载体导入从骨髓中分离培养的基质细胞中,体外单层培养.分别于转染后24h和4周利用RT-PCR和Western-Blotting方法检测目的基因的表达情况.结果:经琼脂糖凝胶电泳及测序证实,PCR获得的片段与GenBank中登记的TGF-β2 cDNA序列完全相同.pcDNA3.1(+)/TGF-β2酶切片段的长度与理论大小相符.转染后不同时期的骨髓基质细胞在mRNA和蛋白质水平均可检测到TGF-β2的表达.结论:pcDNA3.1(+)/TGF-β2真核表达载体构建成功,在骨髓基质细胞内可获得短暂和长期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