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节置换术后深静脉血栓形成的预防与治疗

其他题名: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of deep venous thrombosis after joint replacement replacement

摘要: 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最常见的并发症.关节置换术后DVT发生率之所以很高,主要是因为具备了形成血栓的必要条件即符合了Virchow定律[1]:血流缓慢(术前由于关节疼痛而活动量少,术后制动等)、血液高凝状态(手术创伤、高龄、制动等)以及血管内皮的损伤(术中关节脱位、截骨时直接损伤、血管扭曲等).国外文献报道,在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的情况下,膝关节置换术后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率为40%~84%;髋关节置换术后发生率为45%~57%,其中约2/3发生于小腿的肌间静脉丛[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