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后路术后患者侧卧位的可行性探讨

其他题名: Feasibility of lateral position for patients after posterior approach surgery of cervical spine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 颈椎后路手术 侧卧位 体位护理

摘要: 目的 探讨颈椎后路术后患者侧卧位的可行性.方法 将60例脊髓型颈椎病行颈椎后路手术患者随机分成对照组和观察组各30例.对照组采取常规术后卧位,即平卧与侧卧位交替;观察组采取左侧、右侧卧位交替.比较两组患者术后生命体征,引流量及拔管,下床时间.结果 两组患者生命体征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术后6 h引流量、引流管拔出时间和下床时间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均P<0.05).结论 颈椎后路术后采取侧卧位安全可行,患者可以早期下床活动,促进术后早期康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