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结核诊断研究进展

关键词: 颈椎 脊柱结核 诊断

摘要: 近年来,我国脊柱结核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诊断需要依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影像学检查,实验室检查与病理相结合来确诊.颈椎结核较为少见,约占脊柱结核的2.74%,其中寰枢椎结核更少,约占脊柱结核的0.44%[1],也有文献报道,颈椎结核占脊柱结核的比率为2% ~21%[2].虽然颈椎结核发病率低,但因其解剖部位的特殊性,结核病灶随病情发展可破坏骨质或形成椎旁脓肿,压迫周围组织出现临床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