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注射型生物蛋白胶包埋骨髓基质细胞工程化组织的体外实验

其他题名: Tissue-Engineered Bone Marrow Stromal Cells Embedded with Injectable Fibrin Glue in Vitro

关键词: 生物蛋白胶 骨髓基质细胞 组织工程 支架

摘要: 目的 构建可注射型生物蛋白胶包埋骨髓基质细胞的工程化组织,体外培养并研究其生物学特性,探讨将可注射型生物蛋白胶作为组织工程支架用于临床的实验基础.方法 体外培养浇铸有骨髓基质细胞的生物蛋白胶,通过倒置相差显微镜、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载体内细胞生长及载体降解情况,5-溴脱氧尿苷(5-Bromodeocyuridine,BrdU)掺入标记后免疫组化等方法研究可注射型载体内包埋细胞的增殖情况.结果 骨髓基质细胞包埋于生物蛋白胶内能很好地存活并增殖,2 d后细胞呈典型的成纤维细胞形态;6 d后生物蛋白胶边缘部分开始降解,细胞脱落至培养板;体外培养14 d,细胞生长良好,大部分生物胶降解,脱落的细胞增多,贴壁生长的细胞形态正常;3周后生物蛋白胶完全降解.结论 生物蛋白胶聚合后包埋的种子细胞能够正常增殖,生物蛋白胶是一种理想的适用于微创方法修复组织的可注射型组织工程培养和移植的支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