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大鼠尾椎局部单次注射辛伐他汀强化骨骼的实验研究

其他题名: Experimental study of bone augmentation in osteoporotic rats via a single local injection of simvastatin

关键词: 辛伐他汀 骨质疏松 局部治疗 椎体骨折 骨强化

摘要: 目的 研究骨质疏松大鼠尾椎局部注射辛伐他汀刺激成骨的效果,探索疏松椎体局部给药,重点强化,预防脆性骨折的治疗方法.方法 36只3月龄雌性SD大鼠双侧卵巢切除后加低钙饮食3个月,制备大鼠骨质疏松模型.实验大鼠随机分为3组,每组12只,分别在实验大鼠的第5、6、7尾椎内(C5-C7)单次注射空白载体、辛伐他汀溶液1mg、2 mg.分别在术后12天及24天每组随机处死半数大鼠(n=6)并取材.Micro-CT扫描并定量分析骨组织形态改变、骨生物力学测试研究骨骼力学性能的变化.结果 辛伐他汀局部注射后仅12天辛伐他汀注射组骨微结构参数如骨皮质厚度、骨小梁密度及连接率明显优于对照组,椎体力学性能明显高于对照组,术后24天效果依然明显.结论 骨质疏松大鼠尾椎单次注射小剂量辛伐他汀(1mg与2 mg)可快速、强效地促进皮质骨形成及骨小梁改建,改善骨骼微结构,提高骨强度,可作为强化局部、防治椎体骨质疏松骨折的新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