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型颈椎病一期后前路减压术后疗效不佳原因分析

其他题名: The factors of poor effect on one-stage combined posterior-anterior approach procedure for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 后前路联合入路 临床疗效

摘要: 目的 观察采用一期后前路联合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的临床效果,分析部分病例疗效不佳的原因.方法 回顾性研究采用一期后前路联合手术治疗的脊髓型颈椎病67例,得到随访的55例,男38例,女17例;年龄32-74岁,平均52.0岁.比较手术前、术后随访时JOA评分,评价临床治疗效果,从年龄、病程、肌肉萎缩、术前JOA评分及MRI信号改变分析疗效差的原因.结果 采用配对t检验对术前、术后随访时JOA评分进行统计学分析,有显著性差异(P<0.001,α=0.05).经多因素线性回归分析,手术疗效与病程及术前有无MRT<,2>WI高信号显著相关.而年龄、脊髓纵向压迫节段数、手术节段、术前评分与疗效无显著相关性.结论 一期后前路联合手术治疗脊髓型颈椎病疗效不佳原因主要与病程长及脊髓受压变性有关.MRT<,2>WI高信号同时伴有上肢肌肉萎缩的病例疗效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