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颈椎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

其他题名: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with Ankylosing Spondylitis but without Fracture and Dislocation of Cervical Spine

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 颈椎 脊髓损伤

摘要: 目的 总结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颈椎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的临床特征、诊断和手术治疗.方法 1986~2004年,笔者手术治疗累及颈椎的强直性脊柱炎合并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27例.结果 本组27例中椎管内韧带骨化18例,脊髓损伤的原因依次为韧带骨化所致的椎管狭窄,椎间盘损伤和椎体后骨刺及椎间不稳定.术前均为不完全性损伤,非手术治疗不提高脊髓功能.术后脊髓ASIA分级平均改善1级.后路手术椎板切除率、出血量、手术时间、术后引流量明显高于不合并强直性脊柱炎的患者.前路手术可达到骨性融合.结论 强直性脊柱炎合并颈椎无骨折脱位型脊髓损伤一般为不完全性损伤,损伤的内因依次为椎管内韧带骨化所致的椎管狭窄、椎间盘损伤、椎间骨赘和椎间不稳定.适当的手术可改善脊髓功能.手术难度大,风险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