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化可的松及地塞米松对颈髓损伤继发低钠血症的不同影响

其他题名: The different role of hydrocortisone and dexamethasone to the secondary hyponatramia after acute cervical spinal cord injury

关键词: 脊髓损伤 糖皮质激素类 氢化可的松 地塞米松

摘要: 目的:持续、严重的低钠血症是颈髓损伤常见的并发症,目前尚无有效的治疗方法.评价氢化可的松及地塞米松两种糖皮质激素对急性颈髓损伤继发低钠血症的不同影响而进行本研究.方法:急性完全性颈髓损伤共 32例 , 分为氢化可的松组 12例及地塞米松组 20例 , 分别在入院后静脉使用氢化可的松 150 mg/d或地塞米松 20 mg/d, 共 5~ 6 d.测定两组的血清 K+、 Na+、 Cl-浓度变化、液体出入量、 24 h尿 K+、 Na+、 Cl-排出总量.结果:与地塞米松组相比 , 氢化可的松组低钠血症发生率及程度较低 , 其低钠血症的开始出现时间、达到最低点时间较晚 , 每日尿量及 24 h尿 Na+排出量较低 (P< 0.05).结论:在颈髓损伤早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时 , 选用有较强盐皮质激素样作用的氢化可的松 , 对继发性低钠血症的发生及其严重程度均有一定的抑制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