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定向诱导分化为成骨细胞及其体内成骨特征

其他题名: Induction and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marrow mesenchymal stem cells into osteoblasts directionally and its features of osteogenesis in vivo

关键词: 骨髓 ; 干细胞 ; 骨生成

摘要: 目的:探讨应用人骨髓基质干细胞(human marrow mesenchymal seem cell,hMSC)进行骨科细胞治疗的可行性.方法:实验于2002-06/2003-02在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实验室完成.hMSC取自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脊柱外科手术患者,术前经检测无代谢性疾病.hMSC在诱导培养基的作用下定向分化为成骨细胞并大量扩增.RT-PCR法比较骨形成蛋白(BMP)-2 mRNA在hMSC和成骨细胞中的表达差异.将成骨细胞复合PLGA植入裸鼠体内,硬组织切片,甲苯氨蓝染色,比较其与单纯植入成骨细胞或聚丙交酯-乙交酯(PLGA)时的异位成骨情况.结果:BMP-2 mRNA在成骨细胞中的表达明显强于未经诱导分化的hMSC;成骨细胞与PLGA复合植入4周可见少量成骨,8周后可见成熟板层骨形成,PLGA组未见成骨,成骨细胞组8周仅可见少量成骨.结论:hMSC在诱导培养基的作用下可定向分化为成骨细胞并大量扩增.分化为成骨细胞后,BMP-2 mRNA的表达显著升高.成骨细胞与PLGA复合植入裸鼠体内,能形成成熟的板层骨.hMSC在治疗骨缺损、骨不愈合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