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诱导分化

其他题名: The Osteoblast Differentiation of Adipose Mesenchymal Stem Cells

关键词: 脂肪 干细胞 成骨诱导 成骨分化

摘要: 目的研究脂肪间充质干细胞(MSCs)在特定培养条件下向成骨细胞分化,探讨其作为骨组织工程的种子细胞的可行性.方法取3周龄Lewis大鼠的腹股沟脂肪垫,消化法获得脂肪MSCs,用成骨诱导培养基诱导其向成骨细胞分化,组织化学染色、免疫细胞化学染色和Western blotting检测细胞分化的情况.结果从成体大鼠脂肪组织中培养出脂肪MSCs,能大量稳定增殖传代.在地塞米松、抗坏血酸、β-甘油磷酸钠的诱导下,脂肪MSCs的ALP活性增高,Von Kossa染色出现钙结节,OPN、BMP-2免疫细胞化学染色阳性,Western blotting检测到诱导后细胞OPN、BMP-2的表达,且随诱导时间延长表达增强.结论从脂肪组织中可获得具有多分化潜能的MSCs,并能在体外稳定增殖传代,经诱导后可分化为脂肪细胞和成骨细胞,有可能成为骨组织工程较理想的种子细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