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7的腺相关病毒载体的构建

其他题名: Construction of an Adeno - associated Virus Vector Carrying Human Bone Morphogenetic Protein - 7 gene

关键词: 骨形态发生蛋白7 ; 腺相关病毒 ; 基因克隆

摘要: 目的构建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7(hBMP7)的腺相关病毒(AAV)载体.方法通过RT-PCR方法,从HEK293细胞中扩增hBMP7全长cDNA并亚克隆入通用型AAV载体质粒pSNAV.将pSNAV-hBMP7质粒DNA转染BHK-21细胞,筛选出携带hBMP7的AAV载体细胞株-BHK-21细胞.用能表达Rap和Cap的重组1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rc/ΔUL2按MOI=0.1感染BHK-21载体细胞株后收获病毒液,通过氯仿-PEG/NaCl沉淀-氯仿抽提纯化病毒.结果所克隆的hBMP7全长cDNA经测序证实和已知hBMP7序列完全一致.通过用能表达Rap和Cap的重组1型单纯疱疹病毒HSV1-rc/ΔUL2感染携带hBMP7基因的AAV载体细胞株BHK-21细胞的方法获得了滴度为2×1012vg/ml、纯度达99%的重组人骨形态发生蛋白7的腺相关病毒载体(AAV-hBMP7).结论RT-PCR方法从HEK293细胞中扩增克隆hBMP全长cDNA是一种有效可行的方法.成功地构建了高滴度、高纯度的AAV-hBMP7载体,为进一步体内及体外研究基因治疗促进骨愈合提供了有力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