间断应用甲状旁腺激素对人骨髓基质干细胞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intermittent treatment with parathyroid hormone on human bone marrow stromal stem cells

关键词: 甲状旁腺激素 骨髓基质干细胞 增殖 分化 成骨细胞

摘要: 背景:持续应用和间断应用甲状旁腺激素以及使用量的大小对骨的效应有很大差异.目的:观察不同剂量的甲状旁腺激素间断给药对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增殖和分化的影响.方法:体外培养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分为空白对照组和甲状旁腺激素5,20及50 nmo/L组,每天作用1 h,MTT 法检测人骨髓基质干细胞的增殖;碱性磷酸酶活性测定检测人骨髓基质干细胞向成骨细胞的分化.结果与结论:甲状旁腺激素50 nmol/L每天作用1 h可显著促进人骨髓基质干细胞的增殖,同时使碱性磷酸酶升高,均显著高于其他3组.结果证实50 nmo/L甲状旁腺激素间断应用可以促进人骨髓基质干细胞的增殖和向成骨细胞的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