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髋部骨折内固定失败后的挽救性人工关节置换治疗

关键词: 髋部骨折 ; 髋关节置换 ; 内固定

摘要: 目的 研究挽救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的疗效.方法 收治髋部骨折内固定失败25例(股骨颈骨折19例,股骨粗隆间骨折4例,髋臼骨折2例),分析内固定失败的原凶,评价术后疗效.其中全髋关节置换23例,双极人工股骨头置换2例;骨水泥型假体15例,非骨水泥型假体10例.结果 25例获得平均16个月随访,Harris评分由术前平均45.5分恢复到术后88.2分.髋部骨折复位不良、内周定技术错误、骨质疏松以及股骨头血供障碍是导致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结论 对于内固定失效的髋部骨折,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个有效的挽救手段.术前分析失效原因,充分准备,选择适当的固定方式,可以取得良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