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伴椎管狭窄手术入路的选择

其他题名: Choice of surgical approaches in cervical spondylotic myelopathy with stenosis of cervical spinal canal

关键词: 脊髓型颈椎病 椎管狭窄 后路 外科治疗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目的]探讨颈椎病伴椎管狭窄时的治疗策略及手术入路选择,为颈椎病手术治疗提供有益的经验.[方法]通过收集2002年7月~2003年12月间颈椎病伴椎管狭窄经前路减压术后疗效不佳或症状复发的病例,经分析后再次行后路减压手术治疗并观察其近期疗效;同时随机抽取1985年4月~1992年5月间病情相似而行后路减压的一组病例进行远期疗效随访,对比两组术后疗效.[结果]经前路减压术后脊髓功能(JOA)改善率仅为11.7%,但经后路者为70.3%;而前者经后路减压再手术后脊髓功能改善率可提高至52.8%.[结论]颈椎病伴颈椎管狭窄病例经前路减压术后疗效不佳或症状复发的主要原因在于椎管狭窄因素仍然存在,对上述病例行后路减压再手术治疗后,仍可取得一定的疗效;而最初便经后路减压治疗的此类患者则可取得较显著的远期疗效,提示经后路多节段减压可一期有效地扩大颈椎椎管,从而提高手术治疗颈椎病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