氨酚羟考酮片治疗腰腿痛的临床应用评价

关键词: 氨酚羟考酮片 疼痛 疗效

摘要: 目的:观察氨酚羟考酮片治疗腰腿痛的镇痛效果并与曲马多缓释片比较。方法:100例腰腿痛患者按随机数字法分为氨酚羟考酮组(n=54)和曲马多组(n=46)。分别服用氨酚羟考酮片及盐酸曲马多片进行治疗。观察治疗前后数字评分量表(numeric rating scales,NRL)评分变化、镇痛有效率及不良反应。结果:两组患者均取得良好的镇痛疗效,用药7 d后中度以上镇痛有效率,氨酚羟考酮组为100%,曲马多组为95.7%,两组镇痛有效率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用药期间个别患者出现头晕、嗜睡和恶心、呕吐,未发生明显的呼吸抑制及精神依赖性。结论:氨酚羟考酮片用于治疗腰腿痛疗效确切,不良反应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