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腰椎椎体间融合手术过时了么?

关键词: 腰椎椎体 PLIF 手术入路 融合术 椎间融合 脊柱外科 经典术式 手术切口 双节段 退变性疾病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正>腰椎的椎体间融合手术是目前临床脊柱外科的常用术式,根据手术入路不同一般分为经后路的腰椎椎体间融合和经椎间孔的腰椎椎体间融合,即常说的PLIF和TLIF。PLIF术式起于1952年(Cloward等[1]),而TLIF术式起源于1982年(Harms等[2])。两种术式均经历了几十年的临床应用,成为经典术式。而微创的腰椎椎体间融合术起于年等[3]近十年来开放与微创的优劣势成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