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人力管理为抓手 开展“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

关键词: 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 ; 基础护理 ; 护理人力资源管理

摘要: 目的探讨在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过程中如何通过科学的人力资源配置,在基础护理工作量显著增加的情况下,保证基础护理到位,提高患者满意度。方法收集同期相关数据,包括出入院人数、手术人数、一级护理人数、基础护理工作量、陪住率及患者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等,对其进行分析。结果实施"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前后,在基础护理工作量显著增加的状况下,陪住率明显下降,患者满意度稳步提高,具有统计学意义,P值均<0.05。结论护理人力资源科学管理是保证基础护理到位,提高患者满意度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