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脊索瘤中增殖细胞核抗原表达与细胞凋亡检测的临床意义

其他题名: Expression of PCNA and detection of apoptosis and their significance in chordomas

关键词: 脊索瘤 ; 增殖细胞核抗原 ; 凋亡 ; 复发

摘要: 目的:探讨脊索瘤的组织特性及预后判断.方法:用免疫组化法检测16例原发脊索瘤(其中典型脊索瘤10例,软骨样脊索瘤6例)中增殖细胞核抗原(PCNA)的表达,TUNEL法检测其肿瘤细胞的凋亡,电镜观察其超微结构.结果:典型脊索瘤与软骨样脊索瘤PCNA的表达差异无显著性,但复发者PCNA的标记率明显较未复发者为高(P<0.05).软骨样脊索瘤肿瘤细胞的凋亡率较典型脊索瘤为高,但复发者肿瘤细胞的凋亡率与未复者相比较并无显著性差异.根治术无复发间期平均为26个月,次全切除术无复发间期平均为8个月(P<0.05).术后加用大剂量放疗,较未使用者的复发率为低,但无显著性差异.结论:脊索瘤复发与否与PCNA的标记率及手术方式有关,软骨样脊索瘤的预后较典型脊索瘤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