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寰枢椎脱位或不稳患者手术治疗前后椎动脉血流的变化

其他题名: The change of vertebral artery flow in patients with atlanto-axial dislocation or instability before and after operation

关键词: 椎动脉 ; 寰枢椎 ; 脱位 ; 不稳定

摘要: 目的:观察寰枢椎脱位或不稳定患者手术前后椎动脉血流情况.方法:利用彩色超声多谱勒,术前检查15例寰枢椎脱位和8例不稳定患者椎动脉的最大血流速度(心脏收缩期血流速度)、最小血流速度(心脏舒张期血流速度)和血管阻力指数,根据同一椎动脉下颈段和上颈段的血流速度和血管阻力的差别判断上颈段椎动脉的血流是否异常.所有患者手术复位和内固定后做同样的检查.结果:15例寰枢椎脱位患者中椎动脉血流术前18侧异常,11侧正常,1侧椎动脉未发育.术后18侧异常者16侧恢复正常,1侧明显改善,1侧无变化;3侧由术前正常变为异常.8例寰枢椎不稳定患者中椎动脉术前12侧异常,4侧正常.术后5侧恢复正常,仍为异常者7侧,但3侧明显改善;1侧由术前正常变为异常.结论:寰枢椎脱位或不稳定患者的椎动脉血流大多数发生异常,手术复位内固定后大多数能够获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