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膝关节内侧副韧带细胞在力学牵张下的mRNA差异显示

其他题名: Differential display of 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 cells to mechanical stretching

关键词: 膝关节 侧副韧带 细胞培养 力学 遗传学技术

摘要: 目的用mRNA差异显示技术观察人膝关节内侧副韧带(medial collateral ligament, MCL)细胞在力学牵张下的mRNA表达变化.方法 MCL细胞置于Equi-Biaxial牵张装置中培养,生长达80%丰满后细胞饥饿24 h,实验组给予5%的牵张力刺激2 h,对照组不给予牵张刺激.刺激后立即提取细胞总RNA,用mRNA差异显示技术观察实验组与对照组在mRNA表达水平上的差异,将有差异的表达带回收、扩增、克隆并行Reverse Northern杂交,选出阳性克隆进行cDNA测序并与NCBI基因数据库进行对照分析.结果在实验组与对照组间找到6个阳性克隆基因,其中基因G2S3与Lambert-Eaton肌无力综合征抗原B基因的同源性达96%,其余5个基因的功能目前尚未得知.结论给予MCL细胞5%的牵张刺激后其mRNA表达发生变化;G2S3可能与神经-肌接头处乙酰胆碱传递的基因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