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中-重度脊柱后凸成角畸形后路矫形手术的并发症及其对策

其他题名: The complications and management of posterior correction for moderate/severe kyphosis

关键词: 脊柱后凸 ; 后凸矫形 ; 并发症

摘要: 目的:探讨后路后凸节段切除、双轴旋转矫形手术治疗中-重度脊柱后凸成角畸形的手术并发症及其对策.方法:2004年5月~2009年10月采用后路后凸节段切除、双轴旋转矫形技术治疗中-重度脊柱后凸成角畸形患者40例,其中陈旧骨折3例,陈旧结核26例,先天性半椎体10例,医源性(肿瘤切除术后)1例;后凸顶椎位于胸腰段和下胸段22例,中胸段17例,上胸段1例.术前常规行X线片、CT和MRI检查,测量后凸角度,坪价其后凸部位和特点,以及神经功能情况.总结患者术中和术后并发症,并积极采取相应补救处理措施.结果:术后平均随访26.3个月.患者术前平均后凸角度为89.7°,术后平均为26.2°,矫正率为71.8%.术中和术后并发症包括硬膜损伤3例,神经根损伤5例,人工椎体松动1例,截骨处移位1例,由于术中血压降低、脊髓缺血引起的术后短期下肢功能障碍2例,术后内固定松动后凸复发1例.上述并发症分别经过术中修补或覆盖硬膜缺损,术后脱水、激素和神经营养药物,二次手术减压、内置物调整、再矫形和重新稳定脊柱等处理措施,均获得较好恢复.结论:中-重度脊柱后凸畸形手术治疗的风险较高,需要对其并发症进行积极预防和应对,多数并发症经过正确治疗,能获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