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压植骨翻修术后胫骨应力的有限元研究

其他题名: Finite Element Analysis of Tibia after Revision of TKA Through Impaction Bone Grafting

关键词: 膝关节翻修 骨缺损 有限元 应力

摘要: 目的 研究人工膝关节翻修胫骨侧骨缺损打压植骨术后胫骨总体应力以及假体周围骨质应力分布的变化.方法 根据胫骨标本的螺旋CT扫描数据及长、短柄假体形态建立三维有限元模型,加载垂直方向合力,分析假体植入前后胫骨总体应力模式并对胫骨近端假体周围区域骨质应力分布进行分区量化研究,分析和观察手术后生物力学环境的变化.结果 2种假体植入后没有改变胫骨总体的应力模式,应力峰值区域仍位于胫骨中下1/3交界前内侧,胫骨近端的应力水平有所减小,长柄假体应力下降程度高于短柄假体;长柄假体应力遮挡较大的区域位于距基座4 cm以内,最大达94.4%;而短柄假体应力遮挡较大的区域位于距基座2 cm以内,最大达75%.假体与打压的松质骨之间界面的应力值明显高于皮质骨的应力,长柄假体周围比短柄承受更大的压应力.结论 2种假体植入后,均在胫骨近端形成显著的应力遮挡,以长柄假体更为明显;假体周围骨质应力大小和分布的改变是引起术后骨量丢失和假体松动的原因之一,也是术后假体周围骨折发生类型以及术后肢体疼痛发生的力学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