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骨髓基质细胞修复兔关节软骨的实验研究

关键词: 骨髓基质细胞 ; 软骨

摘要: 目的 研究骨髓基质细胞修复兔关节软骨的可行性。方法 取自体骨髓基质细胞体外培养扩增 ,聚乳酸吸附骨髓基质细胞植入兔膝关节软骨负重 (内髁 )和非负重区 (外髁 )缺损内 ,观察 4、 8、 12周后软骨缺损的修复情况 ,并对组织切片评分。结果  8、 12周后 ,骨髓基质细胞在负重区缺损内可以形成透明软骨 ,组织评分接近正常软骨优于对照 ,非负重区内没有形成透明软骨。结论 骨髓基质细胞可以修复关节软骨缺损 ,摩擦和压应力是成软骨的重要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