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囊炎及结石性胆囊炎~(99)Tc~m-EHIDA肝胆显像研究

关键词: 胆囊炎 胆结石 放射性核素显像 EHIDA

摘要: 目的 探讨胆囊炎及结石性胆囊炎胆囊显像特点。方法 对 14例无肝胆疾病的正常对照者和均经手术病理检查证实的包括胆囊炎患者 2 7例、结石性胆囊炎患者 38例 2个疾病组进行了99Tcm 二乙基乙酰苯胺基亚氨二乙酸 (EHIDA)肝胆显像及半定量分析。结果 与对照组比较 ,2个疾病组潜伏期 (LP)延长 ,胆囊排胆分数 (EF)及排胆率 (ER)均明显降低 ,差异均有高度显著性 (P均 <0 0 1)。胆囊平均排空曲线示 2个疾病组脂餐后胆囊排空潜伏期延长 ,呈“再充盈”现象。急性胆囊炎及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 6例、慢性胆囊炎 8例以及结石性胆囊炎 2 0例胆囊未见显影。结论 核素肝胆显像可早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