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骨显像未确定诊断骨病性质(附140例分析)

其他题名: Osteopathy Whose Quality Can not be Definitely Diagnosed by Whole Body Bone Imaging (140 Cases Analysis)

关键词: 全身骨显像 骨肿瘤 转移瘤

摘要: 目的提高全身骨显像对骨病的诊断准确性和确定诊断率.方法每个病人用99Tcm-MDP进行骨全身显像及局部放大显像.结果 140例不能确定诊断者经过手术、穿刺病理检查,或经复查显像,X线、CT、MRI证实,确定诊断为骨肿瘤78例(41%),骨关节病36例(26%),骨创伤15例(11%),骨结核7例(5%),骨炎症4例(3%).结论全身骨显像表现不典型者一个或两个病灶时仍以肿瘤可能最多,应做为第一考虑,骨关节病病灶多发生在颈、腰椎和膝关节处,有创伤史者考虑骨创伤可能,骨结核和炎症虽为少数也需与肿瘤鉴别.掌握这些规律可以提高全身骨显像诊断的准确性和确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