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以延迟相葡萄糖负荷的FDG PET/CT扫描方法预测高血糖对多药耐药蛋白和P-糖蛋白活性影响的可行性

其他题名: Feasibility of glucose loading at delayed phase of FDG PET/CT scaning in predicting influence of hyperglycemia in multi-drug resistance protein or P-glycoprotein

关键词: 18F-氟代脱氧葡萄糖 ; PET/CT ; 葡萄糖负荷 ; 糖尿病 ; 恶性肿瘤 ; 预后 ; 18 F-fluorodeoxyglucose ; PET/CT ; glucose loading ; diabetes mellitus ; malignant tumor ; prognosis

摘要: 目的:通过PET/CT延迟相葡萄糖负荷观察18F-氟代脱氧葡萄糖(18F-FDG)排出细胞的关键酶——多药耐药蛋白(MRP)和P-糖蛋白(P-gp)的活性是否与血糖水平有关,初步阐明其可能机制.方法:随机选取12例恶性肿瘤患者序贯进入实验组,并在病历库中随机选取同期30例常规双时相扫描患者为对照组.2组患者早期相均为常规空腹18F-FDG PET/CT扫描,延迟相实验组患者口服葡萄糖后扫描,对照组患者则不口服葡萄糖.记录并分析2组患者早期相和延迟显像中肿瘤组织和健康组织标准化摄取比值(SUV)的变化.结果:2组患者延迟相各感兴趣区(ROI)的平均SUV(SUVmean)和最大SUV(SUVmax)变化,与早期相比较,对照组患者肿瘤延迟相SUVmax明显升高(P<0.01),竖脊肌延迟相SUVmean变化不明显(P>0.05),肝脏、主动脉延迟相SUVmean明显减低(P<0.01);与早期相比较,实验组患者竖脊肌延迟相SUVmean明显升高(P<0.05),而肿瘤延迟相SUVmax变化不明显(P>0.05),肝脏和主动脉延迟相SUVmean明显减低(P<0.01).结论:葡萄糖负荷后肿瘤组织SUV未出现明显升高,提示18F-FDG排出与进入细胞的速度取得了新的平衡,预示高血糖可能导致MRP和P-gp功能的上调或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