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多发性神经病变、器官肿大、内分泌异常、M蛋白、皮肤病变综合征~(99)Tc~(m)-MDP全身骨显像分析

关键词: POEMS综合征 ; 放射性核素显像 ; 99m锝美罗酸盐

摘要: 目的探讨多发性神经病变、器官肿大、内分泌异常、M蛋白、皮肤病变(POEMS)综合征骨显像表现及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8例POEMS综合征患者的临床、影像学资料,与CT表现进行比较,总结POEMS综合征的骨显像特点。结果 8例患者中多发性骨髓瘤3例,浆细胞增生3例,浆细胞瘤2例。6例骨显像阳性,其中2例为溶骨性破坏灶,4例为硬化性病变。5例可见四肢关节对称性放射性浓聚,其中1例治疗后好转。结论 POEMS综合征溶骨性病变及较大硬化性病灶呈放射性浓聚,伴四肢关节对称性浓聚;骨显像有助于其早期诊断及病情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