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滑膜炎、痤疮、脓疱病、骨肥厚、骨炎综合征~(99m)Tc-MDP全身骨显像分析

关键词: 获得性骨肥大综合征 ; 放射性核素显像 ; 99m锝美罗酸盐

摘要: 目的探讨99mTc-MDP全身骨显像诊断滑膜炎、痤疮、脓疱病、骨肥厚、骨炎(SAPHO)综合征的临床价值。方法回顾性分析12例SAPHO综合征患者的骨显像特点。与X线平片、CT及MRI比较,分析骨显像对SAPHO综合征诊断的价值。结果 12例患者中均见前胸壁骨质受累,典型"牛头"征改变的仅25.00%(3/12),其余表现为不完全"牛头"征或单侧"牛角"征。脊柱受累6例,4例累及椎体,其中3例累及邻近多个椎体;2例累及椎间小关节,呈比邻分布。3例骨显像所见病灶在X线平片上未见异常,而在其他影像学检查均有异常改变。结论典型"牛头"征或不完全"牛头"征、"牛角"征是SAPHO综合征在骨显像中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