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9例--纵隔肿物与胸腔积液

摘要: 患者男性,31岁.因活动后胸闷、气短1年,发现纵隔肿物11个月收入院.患者于1年前出现活动后胸闷、气短,无发热、咳嗽、咳痰,曾在当地医院诊断为结核性胸膜炎,予以抗结核治疗,但胸腔积液无吸收.1个月后行肺部CT检查发现纵隔有占位性病变(图1),考虑为恶性肿瘤(但未行病理检查)给予放射治疗2个月,随后给予化疗5个疗程(具体药物不详),患者症状明显缓解,纵隔肿物消失(图2),但胸腔积液持续存在,经抽液后胸液增长较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