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气道平滑肌G蛋白耦联受体信号通路在哮喘发病中的作用

摘要: G蛋白耦联受体(GPCRs)是一组蛋白超家族成员,负责将胞外多种刺激通过细胞膜转导到细胞内不同的信号分子,从而调节多种细胞功能.目前大多数治疗哮喘的药物作用靶点是气道平滑肌(ASM)上的GPCRs.以往的研究均集中在GPCR调节ASM收缩和气道阻力方面,越来越多的资料表明,GPCRs如果对于ASM收缩状态的影响甚微,那么就可能会调节ASM的生长或分泌各种细胞因子、趋化因子、生长因子等,作用于间充质细胞和浸润的炎症细胞,在气道炎症、气道重构的发生发展起重要作用[1,2].本文综述ASM上各种GPCRs的信号通路与功能,以进一步理解哮喘的发病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