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其他题名: Relationship betwee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 and insulin resistance

关键词: 睡眠呼吸暂停,阻塞性 ; 胰岛素抗药性

摘要: 目的探讨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OSAHS)与胰岛素抵抗(IR)的关系.方法选男性肥胖OSAHS患者60例(肥胖OSAHS组)、非OSAHS肥胖男性60例(肥胖非OSAHS组)、体重正常非OSAHS男性60例(正常体重非OSAHS组),计算3组受试者的腰臀比和体重指数(BMI);观察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测空腹血糖,用高度特异的单克隆抗体夹心放大酶联免疫分析法测真胰岛素(TI),IR的体内稳定状态模式评估方法(HOMA-IR)评估IR;行多导睡眠图(PSG)监测,计算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结果同样是肥胖者,肥胖OSAHS组TI、HOMA-IR高于肥胖非OSAHS组,而最低SpO2低于肥胖非OSAHS组;在非OSAHS者中,肥胖非OSAHS组TI、HOMA-IR高于正常体重非OSAHS组,而最低SpO2低于正常体重非OSAHS组.协方差分析校正年龄、BMI、腰臀比的影响后,肥胖OSAHS组的TI、HOMA-IR仍明显高于肥胖非OSAHS组和正常体重非OSAHS组,肥胖非OSAHS组的TI、HOMA-IR明显高于正常体重非OSAHS组.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TI、HOMA-IR均与年龄和最低SpO2呈负相关,与BMI、腰臀比、AHI呈正相关;当以TI作因变量时,腰臀比是影响肥胖OSAHS组IR的主要因素,AHI与最低SpO2是TI的独立影响因素;当以HOMA-IR作因变量时,腰臀比是其主要影响因素,AHI与最低SpO2是其独立影响因素.结论 OSAHS与IR独立相关,OSAHS可能经IR这一中间途径导致心血管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