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三烯B4与肺部疾病

关键词: 肺部疾病 白三烯B4

摘要: 白三烯B4(LTB4)是白三烯家族成员之一,也是强有力的中性粒细胞趋化因子.活化的巨噬细胞,中性粒细胞等是LTB4的主要细胞来源.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支气管哮喘,囊性纤维化等多种慢性气道炎症性疾患中,均有局部或全身LTB4表达水平异常,因此认为,LTB4可能参与气道炎症过程.本文就LTB4的结构特点与合成代谢,生物学活性,以及在多种肺部疾病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等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