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质网应激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生物学效应

文章类型Journal Article

摘要@@ 内质网作为分泌性蛋白折叠修饰和钙贮存的主要场所,在维持细胞稳态中起关键作用.内质网稳态被打乱诸如错误折叠蛋白质聚集、Ca2耗竭和脂质合成紊乱等,将通过相应的信号通路,引发细胞内一系列的反应,称为内质网应激(ERS).其中有关未折叠蛋白反应(UPR)的研究最为深入.在呼吸系统中,ERS可起到抗氧化的保护效应,也可影响肺内某些重要蛋白质的表达以及诱导炎症反应和凋亡的发生,这些效应在各种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肺纤维化、哮喘和肺癌等的发生发展中都起了重要作用.现就ERS在呼吸系统疾病中的生物学效应综述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