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衣原体感染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关系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and Chlamydiae pneumoniae infection

关键词: 肺疾病,阻塞性 Chlamydophila肺炎 聚合酶链反应

摘要: 目的探讨肺炎衣原体感染在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发病中的作用.方法实验分2部分,(1)动物实验:雄性Wistar大鼠40只,分为A、B、C、D组,每组10只,除D组外分别予香烟烟雾吸入和(或)经气管滴入肺炎衣原体菌液.6周后测肺功能,行肺部病变病理评分及PCR检测肺部肺炎衣原体感染情况.(2)临床研究:用PCR测COPD患者(17例)及健康对照者(19例)肺脏肺炎衣原体DNA,同时测血清肺炎衣原体IgG及IgA抗体.结果 (1)B组和C组大鼠肺组织肺炎衣原体DNA PCR阳性率分别为88.9%和80.0%.B组大鼠肺组织病理改变主要为炎性细胞浸润及小气道平滑肌增生,病理及肺功能改变均较A组显著;C组主要病理改变为气道壁炎性细胞浸润及平滑肌增生较明显,与D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肺功能与D组比较无明显差异.(2)COPD患者血清IgG抗体阳性率为82.4%,IgA为58.8%,均明显高于健康对照者(P值均<0.05);PCR检测患者肺组织肺炎衣原体DNA均为阴性.结论肺炎衣原体感染与COPD无直接关系,即单纯肺炎衣原体感染不能引起COPD的发病,但它可在吸烟所致病变的基础上加重COPD的病理改变及气流阻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