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诊断后的自杀及心血管疾病相关死亡

摘要: 癌症患者在获知诊断后会产生巨大的心理负担.进展期癌症患者自杀及心血管疾病事件的发生在疾病诊断后数周内有增高的现象,但前期研究的结果大多会受到癌症疾病进程本身及治疗相关毒副作用等因素干扰,单纯由于获知癌症诊断对患者心理压力影响且导致严重后果方面的研究数据较少.最近,一项大样本的回顾性队列研究,探讨了获知癌症诊断与诊断后短期内精神压力增加相关严重后果之间的相互关系(N Engl J Med,2012,366:1310-1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