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与肺血栓栓塞症的关系

摘要: 肺血栓栓塞症(pulmonary thromboembolism,PTE)是一种常见的潜在致命性疾病,大多数PTE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的栓子来源于下肢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DVT),PTE和DVT合称为静脉血栓栓塞症(venous thromboembolism,VTE)。PTE发病率约在1‰,死亡率在40%以上,住院患者5%~10%死于PTE,1/3未经治疗的PTE患者死于之后的某一次PTE发作。PTE常见临床危险因素包括长时间不活动、住院、外科手术、严重创伤、肿瘤、妊娠和药物(口服避孕药、激素替代治疗)。另外,还包括糖尿病、吸烟、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等与冠心病重叠的危险因素。尽管PTE的危险因素已确立,但是30%以上的患者病因不明。因此,PTE危险因素的评估对诊疗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