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霉素治疗下呼吸道感染可能增加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摘要: 临床上对大环内酯类药物是否会影响患者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和患者病死率一直存在争议.克拉霉素是广泛应用的大环内酯类药物之一,早期曾认为其短期使用对心血管有益.近年部分研究显示克拉霉素可能会增加心血管病事件的发生风险,但对呼吸道感染患者应用克拉霉素的长期安全性并不明确.近期,英国邓迪大学的学者对两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克拉霉素在治疗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急性加重或社区获得性肺炎(CAP)患者时,可能增加其心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该研究结果发表于3月21日的《英国医学杂志》(BMJ,2013,346:f1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