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的异质性

关键词: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加重 异质性

摘要: 2011年版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全球倡议(GOLD)在内容上进行了较多的修订,为COPD的诊断、治疗带来新思路的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关注COPD急性加重(AECOPD).AECOPD是指患者以呼吸系统症状加重为特征的临床事件,其症状变化程度超过日常变异范围并导致药物治疗方案改变.AECOPD是COPD疾病病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急性加重可以降低患者生活质量,使症状加重、肺功能恶化,需数周才能恢复,加速患者肺功能下降的速率,特别在住院患者中,与患者的死亡率密切相关.因此,早期预防、早期诊断、及时治疗AECOPD对于减轻COPD负担至关重要[1].